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2904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虱病
疾病代碼: DIS00038
作 者: 鄭頌揚;賴治民
中文病名: 虱病
英文病名: Pediculosis, Louse infestation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寄生蟲 (Parasite)
2. 學名:Pediculosis
3. 傳染途徑: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感染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
本疾病之主要病原,可分爲寄生於哺乳動物體表,以吸血爲主的吸血虱,和以食毛、皮屑爲生的毛虱。吸血虱包括牛血虱(Haematopinus eurysternus)、水牛盲虱(Solenopotes capilatus)和犢長顎虱(Linognathus vituli);而毛虱成員爲牛毛虱(Bovicola bovis)。虱具宿主特異性,整個生活週期都在宿主身上完成,當宿主死亡時虱即另尋新宿主,以繼續生存,若到其它物種身上則很快就會死亡。

9.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本疾病常好發之部位爲患畜的背部,且主要發生於冬季,因動物有較長的毛髮且體表溫度較低,提供虱合適的生存環境;相對的,短毛及夏季較高的溫度則不利於虱的生存。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
主要的臨床症狀是過度舔咬、瘙癢、摩擦物體和皮膚過敏。少量寄生通常不會看到臨床症狀;大量寄生時則會影響犢牛的生長,造成乳牛產乳量降低、食欲不佳、體重下降,甚至會呈現失血性貧血的現象。寄生後若無及時治療,嚴重時易造成細菌繼發性感染的傷口、自傷性脫毛、脫皮及大面積出現鱗屑。
預防控制方法: 1. 牛隻應常梳刷,盡可能剪毛以防止毛過長使虱容易寄生。
2. 畜舍保持通風、日照充足,同時注意衛生,經常打掃消毒,避免虱生存繁殖。
3. 發現虱病即時隔離治療,可用上述藥物定期滅虱。
4. 新進牛隻須先滅虱後再入舍。
5. 因虱具有趨光性,因此可使用捕蚊燈捕捉以減少虱寄生至牛隻身上。
相關圖片:
Haematopinus eurysternus蟲體
Solenopotes capillatus蟲體
Linognathus vituli蟲體
Bovicola bovis蟲體
Haematopinus eurysternus寄生於皮膚上。
Solenopotes capillatus寄生於牛隻眼周。
虱寄生於牛隻造成耳部,肩部及頸部嚴重脫毛。
參考文獻: 1. 趙德明、沈建忠。奶牛疾病學。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978-7-81117-820-3,2009。
2. 王春璈。引自:奶牛臨床疾病學。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007。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