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1806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狂犬病
疾病代碼: DIS00020
作 者: 林鈺峰、賴治民
中文病名: 狂犬病
英文病名: Rabie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virus)
2. 學名:狂犬病(Rabies)
俗名:瘋狗病或恐水病
3. 傳染途徑:
病毒存在宿主唾液中,經由咬傷其他動物,製造出的傷口和黏膜而感染,另外也會經由消化道、呼吸道或胎盤垂直感染。
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乙類
6. 人畜共通:是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
為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在人畜共通傳染病裡尤為重要,所有溫血動物皆會感染,且死亡率高達100%,病毒對神經組織具有親和性,感染的動物會出現神經症狀。此病毒對於溫度、有機溶劑、酸和大多數的消毒劑皆相當敏感,於室溫時,數日之內會失去活性。
9. 流行病學:
(1). 人、家禽、家畜和野生動物均為易感。
(2). 多為散發性,與季節並無明顯關聯,但春夏較秋冬多發。
(3). 除英國、日本、澳洲、瑞典、夏威夷和一些海島國家沒有外,本病分布於全球。
(4). 每年大約有三萬人死於狂犬病,病例幾乎來自開發中國家,而美國、西歐及加拿大因徹底實施犬疫苗注射,本病已轉變為散發性地方性疾病,主要發生於野生動物。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
體溫約40oC,有時可達41oC,症狀變異性大,患畜會有興奮、攻擊性、精神萎靡、食慾不振、反芻減少、聲音異常、磨牙和流涎等症狀,牛隻發情異常,皮膚無知覺,出現麻痺症狀,如吞嚥麻痺、伸頸和鼓脹,隨著病情發展,倒地不起,衰竭死亡。
肉眼病變:
無明顯及特徵性的肉眼變化,腦及腦膜可見充、出血。
 顯微病變:
主要病變在中樞神經系統,可發現早期神經元壞死的病灶或出現奈格利小體(Negri body),亦會出現局部廣泛性腦炎伴隨著圍管現象和嗜神經細胞結節,此外,唾液腺上皮細胞可能會有變性及壞死的病灶。
預防控制方法: 1. 避免與高危險群動物接觸,如吸血蝙蝠、臭鼬、浣熊及狐狸等。
2. 加強犬貓的管理,並給予犬貓狂犬病疫苗預防注射。
3. 立即撲殺發病動物,並將屍體焚燒或深埋,防止疫情蔓延。
4. 禁止走失動物,並加強檢疫與防疫工作。
相關圖片:
感染牛隻出現癱瘓及後弓反張等神經症狀
可見尼格利小體
感染牛隻大量流涎且不畏懼人類
參考文獻: 1. 林滄龍。狂犬病。引自:劉振軒、邱慧英、張文發、林滄龍。乙類動物傳染病之簡介。苗栗,財團法人養豬科學研究所,47-51,2000。
2. 林范澤。以神經症狀為主的牛病。引自:王新、王春仁、王相友、仇建華、冉旭華、付世新、朴范澤、朱戰波、劉振華、陽玉英、吳凌、余麗雲、張洪友、邵紅、范春玲、周玉龍、周永平、武瑞、鄭家三、侯喜林、聞曉波、夏成、倪宏波、徐闖、催玉東、樊兆橋。牛病類症鑑別診斷。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123-137,2008。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