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5796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腸毒血症
疾病代碼: DIS00048
作 者: 賴治民
中文病名: 腸毒血症
英文病名: Enterotoxemia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bacteria)
2. 學名:Clostridium perfringens
3. 傳染途徑:感染羊隻的糞便、經口、呼吸道、機械性傳播
4. O.I.E狀況:未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無
6. 人畜共通:存疑
7. 疾病特性:
8.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腸毒血症,一般稱為過食病(overeating)或腐腎病(pulpy kidney disease)。主要是因為從腸上皮絨毛吸收了過量的產氣莢膜梭菌的毒素所造成的。產氣莢膜梭菌根據其所產生的毒素alpha(CPA), beta(CPB), epsilon (ETX)及iota (ITX)可分為為A, B, C, D, 及E五種毒素型(表一)。一般而言,產氣莢膜梭菌type C 及D,是最常從健康的羊及環境中的土壤所發現,在某些情形下,尤其是吃入過量精料,腸道之產氣莢膜梭菌過度生長而產生過多的毒素時,就會造成本病。
幼年羊隻較容易罹患本病,並有突然死亡及高感染率的情形。由於本病原在健康羊隻的腸道,因此,成年羊隻因已產生抗體,故較不會受到病原的影響。
相關因子
產氣莢膜梭菌type C及D,常會在綿羊及山羊腸道中生長過速而造成腸毒血症。但在下列情形,會更容易產生本病
一、 吃了過多的乳汁及穀類。
二、 當免疫力不好時,如剛從緊迫恢復及生病之後。
三、 罹患寄生蟲,尤其是球蟲時。
四、 吃太多穀類及太少青草或乾草時。
五、 因各類疾病造成腸道蠕動速度過慢時。


9.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與肉眼病變:
在超急性的情形下,羊隻有可能會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就突然死亡。在急性期、惡急性、慢性期時,羊隻會有沈鬱、貧血、黃疸及血尿之症狀。
屍解:
有時,腸毒血症在屍解時,有可能會沒有明顯的病變,尤其是type A的產氣莢膜梭菌所造成的感染。但是,正常時,在屍解時,會看到有黃疸、腫大、較脆、蒼白的肝及脾。血尿可在尿道及膀胱中發現,並可見有溶血的情形。

 顯微病變:
在組織病理下,肝腺泡周圍壞死,脾充血及鬱血、肺充血、鬱血及水腫、腎原壞死並有血色素塊出現。
預防控制方法: 利用管理方式,如防止突然吃入太多乳乳、穀類,預防緊迫、寄生蟲及其他疾病感染。
給予疫苗。
換料時以漸進方式進行,通常每日更換1/7 – 1/14,以7天或14天為一周期,進行換料。先給予乾草再給予青草等。
相關圖片:
出血性懷死性腸炎,本病由Clostridium perfringens Type C所引起,可見小腸擴張,內有氣體及出血性物質 圖片來源:http://vdi.sagepub.com/content/20/3/253.full
綿羊死亡後有口吐白沬的現象,本病由Clostridium perfringens Type D 所引起之急性毒血症 圖片來源:http://vdi.sagepub.com/content/20/3/253/F6.expansion.html
參考文獻: 1. Francisco A. Uzal, 2008, Diagnosis of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intestinal ifections in sheep and goats. J. Vet. Diag. Invest. http://vdi.sagepub.com/content/20/3/253.full
2. Piontkowski, M.D., 2001,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in domestic farm animals, http:// www.colorado-serum.com/vets/vol_1/vol1_2.htm
3. Maria Leite-Browning, 2007, Enterotoxemia (overeating disease) in sheep and goat. Alamaba A&M University and Auburn University, http://www.aces.edu/pubs/docs/U/UNP-0089/UNP-0089.pdf.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