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5523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第四胃 (皺胃) 異位
疾病代碼: DIS00039
作 者: 莊仁傑;賴治民
中文病名: 第四胃 (皺胃) 異位
英文病名: Displaced abomasum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無相關病原報告。
2. 學名:無。
3. 傳染途徑:無。
4. O.I.E狀況:未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無。
6. 人畜共通:否。
7. 疾病特性:
第四胃 (皺胃) 異位 (displaced abomasum) 為乳牛消化道問題中最常見之外科疾病。依異位之位置不同,可分為左側皺胃異位 (left displaced abomasum; LDA) 及右側皺胃異位 (right displaced abomasum; RDA)。LDA 佔所有病例中的80% ~ 90%。第四胃異位好發於分娩後一個月內之高產乳牛,較少在產前三個月及分娩前發生。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第四胃異位主因是皺胃弛緩所致,於妊娠及分娩之因素共同影響下,增加此病的發生機會。皺胃弛緩之成因,在於飼養管理層面,泌乳初期之乳牛精料或玉米青貯攝取過多,導致皺胃揮發性脂肪酸產生過多。草料攝取不足,食物停留瘤胃時間變少且體積變小;疾病層面,代謝性疾病如低血鈣及酮病、感染性疾病如乳房炎、子宮炎及子宮蓄膿、其他原因如創傷性蜂巢胃炎皆可能導致皺胃蠕動停滯及產氣,且因食慾下降使瘤胃變小。此原因易導致 LDA;育種層面,選育較大體型之品種結果,導致牛隻腹腔空間增加,使皺胃活動範圍增加。
LDA 為皺胃經瘤胃下方左移到左側腹壁,卡在瘤胃及腹壁間,外觀可見隆起狀;RDA 為皺胃右移到右側腹壁,卡在重瓣胃上方,外觀隆起較不明顯。RDA 發生會引起更嚴重之腹痛、下痢及皺胃扭轉等併發症,故當發現 RDA 需要更快速進行治療。
預防控制方法: 轉換期 (transition period) 是第四位異位風險的最高時期,此時須特別注意乳牛體態、瘤胃豐滿程度及飼糧品質,方法如下:
1. 乳牛分娩時不得過胖,胖瘦度評分BCS < 3.5。
2. 餵飼足量高品質草料及飼料,使瘤胃保持足夠體積。
3. 給予 TMR,而不是只給予一堆精料。
4. 確保每隻牛都能吃到飼料。
5. 做好良好的營養管理監控。
6. 預防分娩後的疾病發生,以避免產後採食下降。如乳熱、子宮炎、乳房炎、胎衣滯留。
7. 良好的牧場管理,使牛隻舒適以減少緊迫。
8. 投予瘤胃球。
相關圖片:
左側皺胃異位 (LDA) 叩診及聽診位置
右側皺胃異位 (RDA) 叩診及聽診位置。
第四胃異位導致腹壁突出隆起。
第四胃異位導致牛隻呈消瘦、食慾下降、產乳量下降
參考文獻: 1. 趙德明、沈建忠。奶牛疾病學。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978-7-81117-820-3,2009。
2. 李德昌、楊亮宇、王生奎。奶牛常見疾病診療手冊。第一版。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009。
3. 朴范澤。牛病類症鑑別診斷彩色圖譜。第一版。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008。
4. 王春璈。奶牛臨床疾病學。第一版。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007。
5. 吳永惠、劉世賢。牛臨床檢查技術。第一版。台北。藝軒圖書出版社,1994。
6. Elizabeth Bramley、陳世平、孫豫芬。反芻動物生產醫學教育訓練專輯 (I) 牛隻疾病、營養與管理。苗栗。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2012。
7. Thomas JD, Simon FP. Rebhun’s disease of dairy cattle 2ed. Elsevier. 2008.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