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3541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藍舌病
疾病代碼: DIS00002
作 者: 黃品皓、賴治民
中文病名: 藍舌病
英文病名: Blue tongue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Virus)
2. 學名:環狀病毒 (Orbivirus)
3. 傳染途徑:主要藉由牛庫蠓傳播。受汙染的針頭與外科器械也會造成感染,少見垂直感染。
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乙類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
本疾病為藉由Culicoides variipennis或Culicoides oxystoma等庫蠓傳播的病毒性傳染病,主要感染家畜和野生類動物反芻類。家畜中感受性高低依序為綿羊、牛和山羊;鹿、羚羊和巨角野羊等野生反芻動物也會感染本病,其中以鹿的感受性最高。最早在綿羊發現本病,因為它會引起舌頭發紺呈藍紫色,所以稱本疾病為藍舌病。本病於牛通常呈不顯性感染,急性病例可於蹄冠、陰道、乳頭和口腔等處之皮膚見到潰瘍,因此過去稱本病為假性口蹄疫 (Pseudo-foot and mouth disease)。
9.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Culicoides variipennis或Culicoides oxystoma等庫蠓為本病的媒介者,病毒能在庫蠓的幼蟲蟲體中過冬。目前全球藍舌病病毒的血清型至少有24種,較重要的血清型為1、3、9、15、16、20、21和23等8種,主要發生在中國大陸、非洲、澳洲、美洲、束南亞以及日本等地區。 藍舌病病毒感染後主要存在紅血球內,被感染的牛隻通常為不顯性感染,呈輕症型且有長期的持續性病毒血症 (數十天、2至4個月或是達數月之久的報告皆有),顯性感染僅有約5% 左右;綿羊的病毒血症通常發生於3至4週以下。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與肉眼病變:
藍舌病的感染在牛一般分成下列三型:
(1). 無症狀型
無臨床症狀,但有長時間持續性的病毒血症 (數十天至數月皆有)。
(2). 黏膜和皮膚型
口腔或舌頭的黏膜出現水?與潰瘍,部分會有充血的情況。鼻腔會有水?樣變化,造成如同「燒傷」的外觀,伴隨著皮膚的壞死與脫落。此型的臨床症狀還常見有流涎伴隨唇部的腫脹。肩部與頸部的皮膚時常出現增厚、疼痛與滲出物。
(3). 肌肉與蹄冠型
牛隻出現肌炎與蹄冠炎,造成僵硬和跛行。蹄冠周圍可見充血、糜爛、壞死,嚴重者可見蹄的脫落。
(4). 繁殖障礙型
牛隻生殖能力差,部分公牛於感染期間會發生暫時不育。常發生死胎與胚胎吸收的情況,部分會有流產、胎兒免疫耐受性差、先天性缺陷等。先天性缺陷包含積水性無腦畸形、皮膚病症、視覺紊亂及骨骼受損等。
 顯微病變:
食道與咽喉之橫紋肌呈玻璃樣變性、纖維芽細胞增生、肌漿膜細胞腫大;心內外膜出血、心肌變性;肝、脾腫大出血,嗜中性球浸潤與鐵血紅素沉著。蹄真皮層充血、水腫及嗜中性球浸潤。
預防控制方法: 預防
施打藍舌病病毒之減毒疫苗:因為藍舌病病毒血清型眾多,不同血清型間交叉保護力不穩定,所以疫苗的使用需符合當地的血清型方有成效。
防疫策略
媒介昆蟲的控制:控制周圍的積水容器,減少庫蠓的繁殖。
相關圖片:
舌頭發紺
蹄冠周圍充血壞死
參考文獻: 1. 趙德明、沈建忠。奶牛疾病學。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978-7-81117-820-3,2009。
2. 劉世賢、林美貞。動物疫病的生物診斷鑑定-非人畜共通傳染病。台灣昆蟲特刊,2003。
3. 劉振軒、潘銘正、龐飛、徐榮彬、黃旭田、蔡睦宗、林滄龍、張世忠、卓宜興、何勝裕、陳裕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第一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42-47,2008。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