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1624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假性狂犬病
疾病代碼: DIS00012
作 者: 林鈺峰、賴治民
中文病名: 假性狂犬病
英文病名: Pseudorabie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virus)
2. 學名:假性狂犬病(Pseudorabies)俗名:阿氏病(Aujeszky,s disease)
3. 傳染途徑:自然界中,病毒主要存在豬隻及囓齒動物的體內,動物常因吃了帶有病毒的屍體而感染,牛隻常因與豬、老鼠的接觸而感染,此外也可透過被污染的飼料、水,經鼻黏膜、消化道或皮膚傷口感染。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乙類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此病毒對外在抵抗力強,夏天於牛舍乾草中,病毒能生存30天,冬天可存活達46天,土壤內可達3個月的存活時間。但許多消毒劑皆能使病毒失去活性。病毒由上呼吸道侵入,再進入中樞神經系統,亦可經由嗅神經、三叉神經和舌咽神經入侵延腦,病毒在上呼吸道繁殖經鼻腔及呼吸道的分泌物排出。
9. 流行病學:
(1). 好發於冬春兩季。
(2). 對所有年齡牛隻均有感染力,牛隻感染後可達80-90%的致死率。
(3). 豬、貓、犬、牛、山羊、綿羊、野生動物及嚙齒類皆能感染。
(4). 牛隻常因與病豬接觸而發病,但感染的牛隻並不會傳染給其他牛隻。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
潛伏期3-6天,很少多於10天。病畜精神萎靡,食慾減退,停止反芻,泌乳量減少,體溫開始時升高至41oC,不久後降至正常。常見皮膚發癢,摩擦、舔舐或啃咬發癢部位,使毛皮脫落,皮膚水腫、出血,頭頸肌肉出現痙攣,隨著病情發展至延髓時,會有麻痺、痙攣、流涎、磨牙、共濟失調及哞叫等神經症狀,通常發病2天內死亡。
肉眼病變:
患畜劇癢處擦傷、脫毛、糜爛和出血,皮下肌肉出血點大小不一。腦膜充血,並伴有大量腦脊髓液。心內膜及心外膜出血,心包囊積液。肺出現充血、水腫及出血。消化道黏膜亦出現充血及出血。
顯微病變:
中樞神經系統有瀰漫性非化膿性腦膜腦炎和神經節炎,可見核內包涵體,單核細胞和淋巴球浸潤於毛細血管周圍,形成圍管現象,另出現神經節和膠質細胞水腫、變性及壞死。
預防控制方法: 預防 1. 落實檢疫及隔離,避免偽陰性動物引入場內。 2. 落實生物防疫,隔絕野生動物與牛隻接觸。 3. 豬和牛切勿混養。 4. 定期清潔及消毒。 5. 三年內有假性狂犬病發生的區域,給予不活化疫苗,成年牛隻皮下注射10毫升,免疫效果維持一年。
相關圖片:
圍管現象
嗜酸性核內包涵體
感染牛隻出現流涎症狀
患畜因劇癢摩擦皮膚,造成脫毛及出血
參考文獻: 1. 林滄龍。假性狂犬病。引自:劉振軒、邱慧英、張文發、林滄龍。乙類動物傳染病之簡介。苗栗,財團法人養豬科學研究所, 6-15,2000。
2. 劉振軒。假性狂犬病。引自:劉振軒。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第一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36-41,2008。
3. 林范澤。以奇癢性神經症狀為主的牛病。引自:王新、王春仁、王相友、仇建華、冉旭華、付世新、朴范澤、朱戰波、劉振華、陽玉英、吳凌、余麗雲、張洪友、邵紅、范春玲、周玉龍、周永平、武瑞、鄭家三、侯喜林、聞曉波、夏成、倪宏波、徐闖、催玉東、樊兆橋。牛病類症鑑別診斷。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 139-140,2008。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