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6058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牛隻低血鈣症
疾病代碼: DIS00058
作 者: 賴治民
中文病名: 牛隻低血鈣症
英文病名: Hypocalcemia in cow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營養性疾病。
2. 學名:無
3. 俗名:乳熱 (milk fever)、產褥熱(parturient paresis in cows)
4. 傳染途徑:非傳染病
5.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6.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7. 人畜共通:否
8. 疾病特性:
  本病為急性到亞急性,因低血鈣症造成四肢發抖及震顫。於任何時期產生低血鈣的問題,造成牛或羊隻起立不能。由於本病常發生在高產乳牛或生犢之後,故稱為乳熱。本病亦可在分娩前數日發生。因牛與羊之低血鈣症略有不同,故在此,僅敘述牛之低血鈣症。
9. 致病機制:
  泌乳牛每日必須分泌出20-30克的鈣,因此,血鈣有可能會從8.5-10 mg/dl 下降至低於7.5 mg/dl。這時,由於血鈣過低,會造成神經系統的過度興奮,而使肌肉張力下降。最後,會導致肌肉僵直及四肢癱瘓。雖然低血鈣症會發生不同年齢的牛隻,但最常在高產牛進入第三個泌乳期之後發生。
10.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本病非傳染病,但是在周產期,或圍產期 (transition period) 時,日糧未進行調整的牛隻常發生。於台灣牛隻之飼養仍未有周產期之觀念,但亦常在懷孕後期或分娩後一個月內發生。一般而言,常為散發,但是亦有可能因上述原因而造成爆發。
11.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低血鈣症通常於生產後72小時內發生。其原因可能與難產、子宮脫垂、胎衣滯留、子宮炎、第四胃異位及乳房炎等代謝性或產科疾病有關。
  低血鈣症通常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時,動物會側躺,同時會有緊張,敏感及過度興奮的情形,牛隻可能輕癱,在腹脅部及三頭肌部可見肌肉震顫。耳朵會抽搐 (twitching),頭會上下移動 (bobbing)。牛隻會拖著後腳走路 (shuffleing) 及吼叫(bellowing)。此時如果仍未給予鈣劑,則牛的臨床病程會邁向第二期。
在第二期中,牛隻會無法站立,但是會保持臥姿 (sternal recumbentcy)。牛隻呈現警戒,厭食、口乾、低於正常一點點之體溫及四肢末端較冷。心搏過速,心音強度下降,脈搏微弱,平滑肌無力,導致腸胃道蠕動停止,而後呈現鼓脹,無法排便及肛門收縮力消失。由於無法排尿,導致膀胱擴大。此時,牛隻常將頭放置於腹部,或呈伸直的姿勢。脖子有可能呈現s型。第三期時,牛隻會有昏迷的情形,並無法再維持胸骨臥,肌肉完全無力並對刺激沒有反應,同時可能有嚴重的瘤胃鼓脹。由於心輸出量下降,心跳會變快,可達120 bpm。其脈搏無法測得,如果還不治療,牛隻會於數小時後死亡。
12. 鑑别診斷:
  可與中毒性乳房炎、中毒性子宮炎、其他系統性中毒及創傷類似。並可能與生產麻痺症候群(calving paralysis syndrome)或類似的麻痺症候群有相同的臨床症狀。
預防控制方法: 於乾乳期時,應給予1:1之鈣磷比日糧,如果無法做到,建議榨乳時不要全榨,此時,乳產量沒有那麼高的情形下,乳熱的發生率就會下降。但其副作用為乳房炎。 於分娩時,給予口服鈣劑或皮下注射,有助於預防本病的發生,另外,於分娩後12小時再給予一次亦是良好的方法之一。
  近年來,利用陰陽離子差的調節(cation-anion difference DCAD),降低分娩前牛隻之血液pH值,有助於降低乳熱的發生。其主要的原理是降低飼料中之鉀量下降。玉米青貯中含有較少的鉀離子,故為調整DCAD的最好原料之一。苜蓿草之鉀量較低,故即使有較高的鈣離子,也合適於給予乾乳期牛隻。
相關圖片:
第一期乳熱 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a4/Touma_vel%C3%AAye_ledjir.jpg
第三期乳熱 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0/Touma_veleye_tiesse_coistrece.jpg
參考文獻: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