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2837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子宮蓄膿
疾病代碼: DIS00013
作 者: 黃柏翔、賴治民
中文病名: 子宮蓄膿
英文病名: Pyometra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非單一病原
2. 病名:子宮蓄膿 (Pyometra)
3. 感染途徑:死胎、產後胎衣滯留或是黃體持續存在造成不發情,繼發感染彎曲桿菌(Campylobacter. spp)、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spp.)、鏈球菌(Streptococcus spp.)、布氏桿菌(Brucella spp.)、滴蟲(Trichomonas spp.)等。
4. O.I.E狀況:非表列(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不需通報
6. 人畜共通:否
7. 疾病特性:
子宮蓄膿是指牛隻子宮內存有膿汁,通常因為異常分娩、子宮感染發生,直腸檢查時可發現卵巢有黃體存在,子宮膨大沈於腹腔下方,子宮內有波動感但完全無收縮性,壓迫子宮有時會有膿汁排出。子宮蓄膿症很少有全身的症狀出現,可由胎衣滯留、交配感染或子宮炎轉化而來。如果是在配種後發生的,大多與早期胚胎死亡有關,應當懷疑牛隻患有造成胎兒死亡的疾病,像是滴蟲症。如果是在分娩後發生的,則可懷疑是否有胎衣滯留、異常分娩造成子宮復舊延緩。
8.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疾病型態:
(1) 開放型:經常有濃液流出,子宮缺乏彈性而擴張並充滿液體。
(2) 週期型:子宮內液體週期性的排出,像是當發情或腹壓增加時。
(3) 閉鎖型:此型為典型,因子宮頸閉鎖使膿液無法排出,以滴蟲引起居多,或是異常分娩造成的子宮炎發展而來。
流行病學:
任何品種皆可感染。
9.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
牛隻發燒、不發情、持續性黃體、子宮積蓄液體,大多數病例可能從生殖道排出濃性黏液分泌物。
病理學:
疾病初期為子宮壁紅腫及內膜粘附黃色膿樣物質之局部感染,隨著病程漸進,病原造成的菌血症會影響其他器官。
預防控制方法: 1. 飼養管理:給予足夠的營養(特別要注意維生素與礦物質)以及保持環境衛生。
2. 產檢:配種前後進行直腸檢查,有助於早期治療。
3. 人工受精:清潔操作人員手部以及牛隻外陰部後再插入受精管(麥管)。
4. 如懷疑是滴蟲症,建議檢查種公牛與冷凍精液,由於滴蟲症無有效治療方式,淘汰受感染的牛隻以及受污染的冷凍精液。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潘銘正、蔡向榮。引自:簡明獸醫傳染病學,第二版。台北,藝軒,2005。
2. 王春璈。引自:奶牛臨床疾病學,第一版。北京,中國農業科學技術,2007。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