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2097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犢牛隱孢子蟲感染症
疾病代碼: DIS00024
作 者: 黃品皓、賴治民
中文病名: 犢牛隱孢子蟲感染症
英文病名: Cryptosporidium infection in calve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寄生蟲 (Parasite)
2. 學名:Cryptosporidium muris
3. 傳染途徑:受感染的水與飼料、糞口途徑
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是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
本疾病之病原為Cryptosporidium muris,主要發生在5-28日齡之犢牛,有時亦可見於約1月齡之犢牛,腸道為其主要的寄生部位,嚴重時整個消化道都可能被其寄生。隱孢子蟲感染正可以經糞口途徑或受污染的飼料與水源等來傳播,隱孢子蟲的卵囊在被牛隻食入後,會在體內釋出子孢子,子孢子對所有消化道皆具有親和力,其中又以迴腸黏膜和小腸腸細孢為最強。子孢子會在會在細孢的表面形成空泡,空泡破掉以後會是出裂殖子,進而感染其它腸細孢,造成大量的腸細孢被破壞。寄生在腸道的隱孢子蟲有20 %是薄壁卵囊,另外的80 %是厚壁卵囊,前者可以留在體內形成持續性的感染,後者則是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
9.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隱孢子蟲主要感染5-31日齡之犢牛,潛伏期約2-10天,其生活史中有無性生殖與有性生殖兩個不同階段,兩個階段各有不同的宿主特異性。隱孢子蟲在全世界各地皆有病例的報告,可以感染哺乳類、鳥類、爬蟲類與魚類等多種生物,目前廣泛地在世界各地的牧場流行,已經成為犢牛腹瀉的原發病因之一。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與肉眼病變:
隱孢子蟲的感染沒有特徵性的臨床症狀,難以和細菌性和病毒性得疾病區別。
(1). 3週齡以下犢牛
失去吸吮乳汁的能力、食慾減退、持續7天以上的腹瀉、脫水;發病率高於50%,死亡率低。
(2). 混合感染
脫水、酸鹼不平衡、電解質不平衡、下痢、消瘦;死亡率高。
 顯微病變:
迴腸黏膜大量腸細孢壞死脫落、消化道可見隱孢子蟲的卵囊、小腸空泡化變性。
預防控制方法: 預防
目前無有效的預防方式。
防疫策略
犢牛單獨飼養:新生牛出生後將之移到已經消毒的犢牛舍。
器具定時消毒:避免受汙染的器具和設備等傳播卵囊。
糞便的清理:清理牛糞時需避免犢牛與其他牛隻的糞便有所接觸。
相關圖片:
隱孢子蟲鏡檢下型態學
隱孢子蟲生活史
參考文獻: 1. 趙德明、沈建忠。奶牛疾病學。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978-7-81117-820-3,2009。
2. 朴范澤。引自:牛病類症鑑別診斷彩色圖譜。第一版,北京市,中國農業出版社,2008。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