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3694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白肌病
疾病代碼: DIS00032
作 者: 廖祖光;賴治民
中文病名: 白肌病
英文病名: White muscle disease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營養性疾病。
2. 病名:白肌病 (White muscle disease)
3. O.I.E狀況:非表列
4. 通報動物傳染病:不需通報
5. 人畜共通:否
6. 疾病特性及流行病學:
• 疾病特性:
白肌病為一種以肌肉如骨骼肌、心肌,與臟器如肝臟發生之壞死之代謝性疾病。
• 流行病學:
本病發生之主要原因為維生素E與硒等之缺乏;其他如營養不良、環境突發劇烈改變如秋冬與強制運動也為誘因。此病大多於小牛、新生牛隻身上見到,也可能影響成年牛隻,並且常在激烈運動之後發生。
7. 臨床症狀與血液學變化:
• 致病機轉:
生物體大多利用維生素E與硒作為抗氧化劑,避免粒線體含量較多之細胞如骨骼肌、心肌、肝腎、腦等遭受過氧化物之傷害。硒主要為穀胱甘肽(Glutathione)過氧化酶之成分;維生素E則可以與組織中之游離脂肪酸結合,並抑制代謝過程中產生過氧化物。
• 臨床症狀:
(1) 甚急性
無任何表徵,牛隻多於激烈運動後猝死。
(2) 急性
i. 初期可見牛隻精神沉鬱並有運動不耐如全身無力、肌肉鬆弛等;循環系統可見心跳加速至每分鐘100下以上並脈弱且節律不整;呼吸系統可見呼吸淺短甚至困難(brachypnea - dyspnea)、聽診可聽見囉音並可能見到泡沫性之血樣鼻分泌物。
ii. 病程中期可見尤其是臀部、頸肩部、胸背部肌肉之腫脹、變硬,若發生於咽喉部分之肌肉則可見有吸乳、吞嚥困難,臨床上病牛通常無法站立並躺於地上。
iii. 病程後期則會出現神經症狀如顫抖、角弓反張甚至喊叫,於此期發現臨床症狀後病牛約在6至12小時會死亡。
iv. 急性期若及時給予治療於2至3周後可康復。
(3) 慢性
病徵與急性型大致相同,差別只在於其病程較為緩慢,但由於病程緩慢,其繼發之疾病如肺炎、腸炎常造成患畜預後不良。
• 病理學:
患處肌肉可見肉質溶解、變軟、呈現黃色、灰白色不等;心肌可見出血點與灰色條紋並有擴張、變薄等;肝腫大;腎臟腫大並有出血點、白斑;腦部有水腫、出血等;肺臟充血、水腫,也可見繼發性之肺炎。
• 血液學變化:
紅白血球無明顯之變化,但可觀察到血清轉胺酶(ALT)數值顯著上升,並可見尿量增加、呈酸性甚至有肌紅蛋白尿。
預防控制方法: 1. 於此疾病發生風險高之區域,或是有發病之歷史的農場,需更加注意飼料之配方,以確保硒之補充有足夠。
2. 對於妊娠隻乳牛,分娩前數周可注射0.1%亞硒酸鈉(sodium selenite)注射液5-10毫升與維生素E (1500 mg, 肌肉或是皮下注射, 半個月一次共2至3次)。
3. 對於出生後之小牛,可將富含維生素E之小麥胚油、玉米胚油混於乳汁中或是注射0.1%亞硒酸鈉(sodium selenite)注射液5-10毫升。
相關圖片:
牛隻肌肉無力
心肌出血點
肌肉組織呈現蒼白
參考文獻: 1. 劉秋明。白肌病。引自:牛病。台北,五洲出版社,211-215,1987。
2. 李德昌,楊亮宇,王生奎。硒和維生素E缺乏症。引自:奶牛常見疾病診療手冊。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56-259,2009。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