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1584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放線菌病
疾病代碼: DIS00017
作 者: 廖祖光、賴治民
中文病名: 放線菌病
英文病名: Actinomyc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bacteria)
2. 學名:牛放線菌 (Actinomyces bovis)
病名/俗名: 硬塊狀頷骨 (Lumpy Jaw)
3. 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皮膚、黏膜等之傷口造成感染,較不可能直接傳播給健康牛隻。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不需通報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及流行病學:
疾病特性:
主要好發於2至5歲之牛隻,通常侵犯頷骨並造成骨髓炎、骨膜炎,並可能形成化膿性之肉芽腫。
流行病學:
牛隻於換牙或是被異物、過硬之飼料刺傷時易造成感染。放線菌存在於環境中如飼料、飲水或是土壤,甚至存在於牛隻如口腔黏膜、皮膚等,因此感染並不局限於外界,也可能由於皮膚、黏膜受損而生成。
9.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
本疾病進程緩慢,需數個月後才能於下頷發現一小型硬塊。
(1) 下頷腫大且有明顯之界線。
(2) 造成牙齒結構不穩定進而影響吞嚥、咀嚼最終消瘦而營養不良。
(3) 硬塊處形成廔管並有膿樣分泌物。
(4) 下頷附近之淋巴結化膿、腫大、甚至潰爛變硬。
(5) 也可能造成其他部位如乳腺、肝臟等形成膿瘍但不常見。
病理學:
(1) 患處形成典型化膿性肉芽腫性病變。
(2) 濃樣分泌物中可見黃、灰或是棕色且大小為1-3毫米之硫磺樣顆粒聚集,顯微下可見由類上皮細胞與嗜中性球圍繞而形成之菊花狀排列之結構。
預防控制方法: 1. 將飼料如乾草等浸泡至軟,防止於口腔黏膜造成傷口。
2. 飼養管理部分:保持衛生並盡量避免牛隻皮膚、黏膜有創傷之發生。
3. 當皮膚、黏膜有傷口形成時,須立即給予清潔消毒。
4. 隔離病發動物避免造成水平傳播。
相關圖片:
放線菌呈革蘭氏染色陽性且纖維分枝狀
放線菌於顯微鏡下所呈現之菊花狀排列
早期的下頷骨病變
典型之放線菌病病變
上頷骨之放線菌病
下頷骨病變並有皮膚潰瘍與肉芽腫增生
參考文獻: 1. 潘銘正,蔡向榮。放線菌病。引自:簡明獸醫傳染病學,第二版。台北,藝軒,105-106,2005。
2. 劉秋明。牛巴氏桿菌症。引自:牛病。台北,五洲出版社,70-74,1987。
3. 趙德明,沈建忠。放線菌病 Actinomycosis (Calves)。引自:奶牛疾病學,第二版。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215-218,2009。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