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1835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放線桿菌病
疾病代碼: DIS00018
作 者: 廖祖光、賴治民
中文病名: 放線桿菌病
英文病名: Actinobacill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bacteria)
2. 學名:放線桿菌 (Actinobacillus lignieresii)
病名/俗名: 木舌病 (wooden tongue)
3. 感染途徑:為牛隻口腔內常在菌,通常在口腔發生潰瘍或是創傷時感染。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不需通報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及流行病學:
疾病特性:
本病為一種會侵犯頭部與頸部皮膚與軟組織之慢性化膿性肉芽腫性疾病,典型的特徵性病變為感染舌頭組織使之變硬,因此又稱為木舌病。
流行病學:
臨床上造成木舌病之主要原因為使用高纖維之草料因而使牛隻口腔黏膜創傷。於消化道前端如前胃、食道、口腔等病原可直接經由傷口進入引發感染;而較遠的皮膚組織之創傷則可藉體液造成感染。
9. 臨床症狀、病理學及組織病理學:
臨床症狀:
(1) 急性:
舌頭會呈現堅實腫脹並將口腔填滿,此時可見病牛流涎並將腫大之舌擺於嘴外,因此病牛在咀嚼時誤傷及舌頭的機率大幅提高,最終導致食慾將低並消瘦。急性期通常會伴隨著發燒且可見舌下有唾液線囊腫並伴隨著吞嚥及呼吸困難,若不治療則可能窒息而死。
(2) 慢性:
炎症反應逐漸減少並形成局部局部囊腫或硬塊,而後可能變大至破裂潰爛且癒合不佳。舌頭可見腫脹並有纖維素樣物質附著,流涎與體重下降在慢性感染的牛隻常見。
(3) 非典型之放線桿菌症:
於其他臟器、前胃、食道、口腔及淋巴結可見膿性囊腫,肉眼下呈紅色腫大至堅實且切開可見硫磺樣顆粒。也有報告指出於面部、咽喉、腹部、四肢等也可見囊腫。當染感乳房時可見乳汁濃稠並有膿汁。
病理學及組織病理學:
(1) 於患處將囊腫切開則可見典型化膿性肉芽腫性病變且內含硫磺樣顆粒,有時可見廔管形成。
(2) 病灶於顯微下可見肉芽腫性病變並可見由細菌所組成之紅色團塊、類上皮細胞與嗜中性球圍繞而形成之菊花狀排列之結構。
預防控制方法: 1. 將飼料如乾草等浸泡至軟,防止於口腔黏膜造成傷口。
2. 飼養管理部分:保持衛生並盡量避免牛隻皮膚、黏膜有創傷之發生。
3. 當皮膚、黏膜有傷口形成時,須立即給予清潔消毒。
4. 隔離病發動物避免造成水平傳播。
相關圖片:
放線桿菌於顯微鏡下所呈現之菊花狀排列
病發時常可見舌頭從嘴巴露出
病牛之舌頭,可見腫脹且表面有黃色顆粒
放線桿菌造成下頷之腫脹,易與放線菌混淆,但放線桿菌造成之腫塊較柔軟
放線桿菌於口腔造成之病變
放線桿菌於腹側頸部造成之病變
參考文獻: 1. 潘銘正,蔡向榮。放線菌病。引自:簡明獸醫傳染病學,第二版。台北,藝軒,105-106,2005。
2. 劉秋明。牛巴氏桿菌症。引自:牛病。台北,五洲出版社,70-74,1987。
3. 趙德明,沈建忠。放線菌病 Actinomycosis (Calves)。引自:奶牛疾病學,第二版。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215-218,2009。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