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2435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牛鉤端螺旋體病
疾病代碼: DIS00030
作 者: 賴治民、郭俊德
中文病名: 牛鉤端螺旋體病
英文病名: Bovine leptospir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Bacteria)
2. 學名:鉤端螺旋體病 (Leptospirosis)
3. 傳染途徑:鉤端螺旋體病可感染大多數的哺乳類動物,可能是食入病原菌汙染之食物、飲水,或是經由皮膚黏膜接觸。
4. O.I.E狀況:未表列 (U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乙類
6. 人畜共通:是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
大多數的哺乳類動物皆會感染,包括野生動物,不同動物帶有不同的血清型,病原寄生於動物之腎小管,造成腎臟慢性感染,並且由尿液大量排菌並可能終生帶原。
9. 流行病學:
(1). 世界各地均有發生。
(2). 可發生於各年齡牛隻,年幼小牛相較於成年牛隻,其發生率及死亡率皆較高。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
病程可分為急性型及慢性型:
(1). 急性型
可造成小牛敗血症,引起死亡、高燒、溶血性貧血、血紅素尿、黃疸、肺水腫並偶見腦膜炎;成牛可造成乳量下降或是乳房炎導致異常乳汁之分泌,伴隨暫時性發熱。
(2). 慢性型
若牛隻耐過急性期之後,鉤端螺旋體大多存在於腎臟或生殖器官,並可經由尿液長時間持續排出病原,約可達數月至數年。此外慢性型通常與繁殖障礙相關,症狀可見不孕、流死產或產下虛弱已被感染之小牛。
肉眼病變:
肉眼病變可見腎臟腫大及多發局部出血點,其他器官亦可見出血點急壞死白點,但部分血清型之牛鉤端螺旋體感染病變主要以腎臟為主。
顯微病變:
組織病理學可見淋巴球性間質性腎炎,以及多重器官多發局部出血。
預防控制方法: 預防
1. 疫苗注射,高風險牧場一年兩次,低風險場牧場一年一次
2. 若該場爆發以3%氫氧化鈉、10%石灰乳清洗消毒飼料槽、環境、設備及用具
防疫策略
1. 隔離被感染的動物,避免其尿液污染環境。
2. 定期檢測水或土壤有無汙染,並避免接觸可能遭受污染的區域。
3. 減少牧場內老鼠數目以避免病原傳播的可能。
相關圖片:
鉤端螺旋體病造成牛腎臟之白點及黃疸
誘發母牛流死產
造成牛隻乳房炎及分泌異常乳汁
鍍銀染色下可見黑色之鉤端螺旋體
參考文獻: 1. 劉振軒。鉤端螺旋體病。引自:劉振軒、邱慧英、張文發、林滄龍。乙類動物傳染病之簡介。苗栗,財團法人養豬科學研究所, 33-39,2000。
2. 潘銘正。鉤端螺旋體病。引自:劉振軒。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第一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86-91,2008。
3. 朴范澤。引自:牛病類症鑑別診斷彩色圖譜。第一版,北京市,中國農業出版社,141-159,2008。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