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5767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牛焦蟲病
疾病代碼: DIS00034
作 者: 黃郁文;賴治民
中文病名: 牛焦蟲病
英文病名: Bovine babesiosi 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原蟲 (Protozoan),感染牛之焦蟲包含Babesia bovis、B.bigemina、B.divergens、B.major、B.ovata、B. jakimovi等,以前兩者較為常見。
2. 學名:牛焦蟲病 (Bovine babesiosis)
3. 病名/俗名:紅水 (Red water)、壁蝨熱 (Tick fever)、德克薩斯熱 (Texas fever)。
4. 傳染途徑:壁蝨媒介 (Tick-borne) 為主,其他吸血昆蟲亦有可能媒介。可以藉卵傳播,其他動物、器具也可能成為機械性的帶原者。
5. O.I.E狀況:表列 (Listed)
6. 通報動物傳染病:乙類
7. 人畜共通:B. bovis及B. bigemina曾有少數感染人類之報告,通常有脾切除或免疫抑制之病人較易感染,且具有致命性。
8. 病原摘要:

9. 疾病特性:
幼年的牛對此病的感受性低,感染後通常沒有症狀,且可以維持長時間的保護力。9 ~ 12週以上的牛隻對此病的感受性則提升。水牛和黃牛可感染但不發病。感染過的動物會成為帶原者。
10.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分為急性型及慢性型,最早在美國發生,但已經絕跡。該病廣泛分布在病媒出現的地區,特別是熱帶國家。台灣、韓國與日本的沖繩島都有發生。另有第三型發現於非洲與阿爾及利亞。
11.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
自然感染下B. bigemina潛伏期約2 ~ 3週,B. bovis則可達3週以上。本病引起之臨床症狀包含高熱、呼吸困難、心搏亢進、黏膜蒼白、血紅素尿等。

急性型:體溫上升 (B. bigemina可達41 ~ 42°C;B. bovis 達40 ~ 41°C),發熱持續2 ~ 10天,被毛粗剛、呼吸困難、心搏亢進,隨之出現黏膜蒼白、黃疸。動物表現遲鈍、不安、不食且停止反芻,瘤胃遲滯、積食,糞便變黃、血紅素尿。下痢之後可能出現便秘。
B. bigemina感染的病程較快,約1週即發生貧血症狀,但不容易引發神經症狀。
B. bovis感染較少出現血紅素尿,但若進入大腦引發共濟失調、狂暴、磨牙等神經症狀,動物將會死亡。
慢性型:急性病症轉為慢性病症,雖病原未消失但末梢血液中已無法檢出病原體,體溫下降,有不定期發症與間歇熱 (40 ~ 40.6°C),病畜消瘦。
 肉眼病變:
肌肉蒼白。黃疸。血液呈水樣。肝臟腫大呈黃棕色,膽囊內有暗綠色黏稠膽汁。肺臟鬱血、水腫。脾臟實質腫脹、變軟且呈暗紅色。腎臟、淋巴結鬱血腫大。膀胱內有咖啡色至紅色尿液。
有時可見心包囊蓄積黃色血清樣而帶血色之液體。腹膜、消化道黏膜呈黃棕色、水腫或漿膜下有出血。
若有腦型,則可見大小腦灰質呈櫻桃粉色。腦、脊髓實質、血管周圍及神經元周圍水腫。

 顯微病變:
在周邊循環系統、網狀內皮系統之紅血球內可見蟲體。肝小葉中心區肝細胞變性、壞死,並可見膽汁鬱積。腎小管上皮變性壞死與管腔內有玻璃樣、顆粒樣圓柱 (hyaline、granular casts)。脾臟竇狀隙充血、紅白髓比例增加。淋巴結水腫、鬱血與淋巴球流失。微血管擴張。肌肉變性。
預防控制方法: 疫苗:最佳的接種時機是在仔牛6 ~ 9月齡。在感染過B. bovis、B. divergens 和 B. bigemina 之後的牛隻可以產生長期免疫力,利用這個特性有許多國家發展出減毒活毒之疫苗來防疫此病。焦蟲之疫苗由血液來製造,因此需要非常小心污染其他病原之可能。因為是活毒疫苗,需要注意接種後的疫苗反應發生,為避免過大的疫苗反應通常建議使用於仔牛。使用後約3 ~ 4周可以產生保護力,並可維持數年。焦蟲與邊蟲疫苗常會同時接種,但其他疫苗則不建議同時使用。
關於疫苗之詳細可以參照http://vettech.nvri.gov.tw/Articles/handbook/45.html。
• 防疫策略
因本病是由壁蝨及其他吸血昆蟲引起,因此撲滅媒介以及加強環境、欄舍之消毒為此病的防疫策略。
若針對已爆發場之措施,有以下建議:
(1) 隔離發病牛隻與健康牛隻
(2) 減少健康牛隻暴露於壁蝨等媒介的機會,例如使用ivermectin。
(3) 針對未感染的動物適當的使用疫苗。
(4) 必須採用適當的治療計畫。
相關圖片:
Babesia bovis
Babesia bigemina
膀胱中血尿
肝臟腫大變黃
大腦皮質潮紅
大腦皮質呈櫻桃粉色
參考文獻: 1. 李永基。焦蟲屬,引自:家畜寄生蟲學。台北。藝軒圖書出版社。300-309。民68。
2. 劉振軒、潘銘正、龐飛、徐榮彬、黃旭田、蔡睦宗、林滄龍、張世忠、卓宜興、何勝裕、陳裕文。牛焦蟲病,引自:世界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第一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156-161。民97。
3. 潘銘正、蔡向榮編著。牛壁蝨熱,引自:簡明獸醫傳染病學第二版。台北。藝軒圖書出版社。178-179。民94。
4. JAW Coetzer, RC Tustin. Bovine Babesiosis: Infectious Disease of Livestock 2nd. South Africa. Oxford. 406-420. 2004.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