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1746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犢牛大腸桿菌症
疾病代碼: DIS00007
作 者: 陳冠鈞、賴治民
中文病名: 犢牛大腸桿菌症
英文病名: Colibacillosis in calf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Bacteria)
2. 學名:大腸桿菌 (Escherichia coliE. coli)
3. 病原摘要:

4. O.I.E狀:未表列 (Not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是
7. 疾病特性:
犢牛大腸桿菌病又稱犢牛白痢,由大腸桿菌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一般而言,大腸桿菌為環境中常在菌叢,動物在出生後很短時間內,大腸桿菌就可隨乳汁或其他食物進入胃腸道而成為正常菌叢。若新生犢牛免疫力低下或發生消化障礙時,則可能因大腸桿菌過度增殖或毒素的生成而發病。
而根據疾病型態可分為三種:
(1) 腸致病型:白色下痢便,急性、嚴重且持續性下痢則可能會造成脫水。
(2) 腸毒型:感染後經數天發展成嚴重的下痢,且下痢幾天後小牛可能因脫水與酸血症死亡。
(3) 小牛敗血症型:常為在24小時內未喝足足量的初乳所致,小牛下痢後多數都會導致死亡,而耐過敗血症的犢牛則常可見有多發性關節炎的情形。
8. 傳染途徑:本病多發生於二週齡以內的新生犢牛;大多都是經消化道感染,偶可見子宮內感染或臍帶感染。
9.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
受感染的犢牛可能在臨床症狀出現的十二小時內死亡;其臨床上會呈現精神不振、衰弱,甚至中毒性休克,也可見關節腫脹與眼球震顫。 肉眼病變可見腦膜成雲霧樣、關節有乾酪狀物、腹腔纖維素樣物質蓄積、角膜混濁與臍帶炎。 顯微病變:可於肺臟及小腸血管內見到血栓,全身許多器官(如腦、肝、肺等)可見嗜中性球浸潤。
預防控制方法: 預防
一、初乳的哺育
犢牛出生2小時內應餵飼至少2公升初乳,24小時內至少要餵飼6公升初乳,特別注意不可哺育來自乳房炎患牛的初乳,其中可能有乳房炎病原菌及乳房炎軟膏中的抗生素汙染。建議使用初乳計(ColostrometerTM)確保初乳中免疫球蛋白含量充足。
二、臍帶消毒
犢牛一出生時,就立即將臍帶以塑膠繩綁緊,並浸2-3.5 %碘酒(Iodine tincture)消毒,避免臍帶感染後病原進入血液導致敗血症,造成全身性感染。
三、產房及仔牛欄舍消毒
以正確的濃度及對該病原有效果之消毒劑對產房地板及仔牛欄舍定期進行消毒,為避免抗消毒劑的情形產生,建議可以隔周輪替使用有效的消毒劑進行消毒,如四級銨與過氧化氫類(如衛可)等。
四、乾淨容器
犢牛必須擁有獨立進食進水的乾淨容器,避免共用飼料槽,以防止病原菌藉由鼻吻、口腔分泌物傳播;此外,在犢牛使用過後,確實消毒容器,避免病原孳生。
相關圖片:
耐過敗血症的犢牛發生關節腫大
1-3日齡犢牛受到大腸桿菌感染
敗血症引發角膜混濁
腦膜炎導致後弓反張
參考文獻: 1. Fecteau G, Smith BP, George LW. Septicemia and meningitis in the newborn calf. Vet Clin North Am Food Anim Pract 25: 195-208, 2009.
2. Godden S. Review of common calfhood diseases. In: Godden S. Calf health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Minnesota, 5, 2010.
3. Hulsen J. The first few day. In: Hulsen J. From calf to heifer. Roodbont, Zutphen, 12, 2012.
4. John KH. Postpartum Assessment, Physical Examination, and Care of Newborn Ruminants. In: Smith BP. Large animal internal medicine 4th. Mosby Elsevier, California, 274-285, 2009.
5. Philip RS, Colin DP, Alastair MC. Cattle Medicine. Manson Publishing Limited, 99-100, 2011.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