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1854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牛球蟲病
疾病代碼: DIS00016
作 者: 林鈺峰、賴治民
中文病名: 牛球蟲病
英文病名: Bovine coccidi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原生動物 (Protozoa)
2. 學名:牛球蟲病(Bovine coccidiosis)
3. 傳染途徑:
牛隻食入具感染性的卵囊為傳播的唯一途徑,感染後的牛隻在排出具有卵囊的糞便,於適合的環境中發育成具感染性的卵囊,被再次吞食感染其他牛隻。球蟲生活史中不需要中間宿主,但可隨動物、塵土、昆蟲或器械作機械性的傳播。
4. O.I.E狀況:未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未列入
6. 人畜共通:是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
據文獻報導感染牛隻的球蟲有14種,其中以Eimeria zurnii、E. bovis和E.auburnensis致病力最強,又以前面二者最為常見。
牛隻吞食具感染性的卵囊後,孢子囊在腸道內破裂並釋出孢子蟲,寄生於腸道上皮細胞後形成滋養體,進行多次裂殖生殖產生裂殖子,裂殖子發育成大、小配子體後,兩者結合成合子,發育成卵囊後排出,卵囊於糞便中或適合的環境下行芽孢繁殖成芽孢化卵囊,始具有感染力,被再次吞食後感染其他牛隻。
球蟲常寄生於小腸的下段和大腸整段的上皮細胞,於裂殖生殖時,破壞黏膜上皮,使黏膜下層發生潰瘍與出血,並有淋巴球浸潤的情形。
9. 流行病學:
(1). 每種品種的牛皆具有感受性,發病率和死亡率於兩歲內的犢牛較高,帶蟲者多為高齡或康復耐過的牛隻。
(2). 潮濕、衛生不良的牛舍易感染,犢牛在飼料、墊料和乳汁被汙時更易感染。
(3). 常發生於春、夏和秋天,尤其在多雨的季節。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
可分為急性期和慢性期:
(1). 急性期
病程通常約為10~15天,初期精神不佳,常躺臥於地面,皮毛鬆亂,體溫正常或稍高。厭食,糞便偏稀軟且有血液,精神約一周後更加萎靡,體溫可達40~41oC,身形消瘦,腸蠕動音增強,糞便中出現纖維性黏液,糞便沾染後身及尾部,糞便末期呈黑色且充滿血液,體溫開始下降至36oC以下,患畜於貧血且衰弱的情況下死亡。
(2). 慢性期
患畜下痢與貧血的症狀可持續數個月,導致病畜生長發育遲緩,也可能因貧血和消瘦而造成病畜死亡。
肉眼病變:
屍體瘦弱,黏膜呈蒼白,肛門鬆弛且出現外翻,血糞沾染後肢與肛門周圍,直腸黏膜可見點狀出血點或大小不一白點,並常出現直徑4-15cm的潰瘍灶,直腸中有褐色內容物,亦有黏膜碎片和纖維性薄膜,且黏膜常有增厚情形。
顯微病變:
直腸出血性腸炎及潰瘍病變最為顯著,出現炎症反應、上皮細胞脫落、上皮細胞型態改變,亦可見球蟲裂殖體。
預防控制方法: 1. 成牛可能為帶蟲者,應與犢牛分開飼養。
2. 定期消毒清掃牛舍與放牧場地。
3. 避免飼料與飲水汙染
4. 必要時可投與藥物預防,如Deccox 0.5mg/kg,連續使用21天
相關圖片:
球蟲生活史
後身、肛門附近沾染糞便
Eimeria bovis鏡檢糞邊中的卵囊
Eimeria zurnii鏡檢糞邊中的卵囊
參考文獻: 1. 林范澤。以血便為主的牛病。引自:王新、王春仁、王相友、仇建華、冉旭華、付世新、朴范澤、朱戰波、劉振華、陽玉英、吳凌、余麗雲、張洪友、邵紅、范春玲、周玉龍、周永平、武瑞、鄭家三、侯喜林、聞曉波、夏成、倪宏波、徐闖、催玉東、樊兆橋。牛病類症鑑別診斷。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 29-40,2008。
2. 李德昌、陽亮宇、王生奎。球蟲病。引自:舒香華、李永能、孔令富、劉旭川、趙平、安清聰、陶琳麗、陳學禮、王啟華、劉紹貴、李核、李德昌、陽亮宇、王生奎、陽建發、蘇華偉、白文順、張應國、宋學林、楊玉艾、孫永科、李正甫、初曉輝、黃麗梅、俞樹文、陳萬高。奶牛常見疾病診療手冊。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127-129,2009。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