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5875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乳酸中毒症
疾病代碼: DIS00050
作 者: 賴治民
中文病名: 乳酸中毒症
英文病名: Lactic acid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營養性疾病。
2. 學名:Lactic acidosis,乳酸中毒症
3. 病名/俗名:Carbohydrate engorgement (碳水化合物過食)
4. 傳染途徑:非傳染病
5.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6.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7. 人畜共通:非人畜共通傳染病。
8. 病原摘要:本病由過食碳水化合物引起,無相關病原引起資訊。
9. 疾病特性:
  當動物食入過多的穀類(在台灣以玉米為主)時,會造成瘤胃細菌(尤其是Streptococcus bovis)過量生長,經由代謝而產生過多之乳酸,使瘤胃之pH值小於5,而使得其中之原蟲及其他需求中性環境之細菌死亡。在此環境中,乳酸菌又過度生長,產生更多的乳酸,因滲透壓之改變,造成水份向瘤胃集中,而使動物脫水。
  乳酸經由血液吸收後,由於肝臟無法及時處理而造成血液中堆積過多乳酸,產生乳酸酸血症,造成血液濃縮(hemoconcentration),心循環系統衰弱 (cardiovascular collapse)、腎衰竭,肌肉衰弱、休克最後死亡。未死亡的動物常在數週後有瘤胃內黴素增生 (mycotic rumenitis),及肝膿腫的情形出現。
  此病常發生在突然之間的過食,而長期的碳水化合物過食,由於瘤胃內細菌已調節,較不會有急性症狀產生。
10.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當瘤胃中之乳酸量達到1,500 mg/100 mL及血中之乳酸量達到4.5-90 mg/100 mL時,就定義為乳酸酸血症。其原因與吃過量之穀類有關。仔羊罹病率可達10%-50%,死亡率約在30%-50%之間。
  常生發在生產季節末期。
11.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
急性或慢性泡沫性鼓脹,腹部疼痛的表現,如踢肚子、犬坐姿。瘤胃運動停止、食慾缺乏、體温下降 (36.5°C-38.5°C)、心跳加速 (>120 bpm) 及有臭味的黏狀下痢便、糞便或許有香甜的味道。
在過熱環境中也有可能體温上升 (41°C)。持續3-4週之跛行、無法站立、鼻腔分泌物增加、羊隻可能沈鬱、呆滯而後於24-72小時內死亡。血液之pH值於之後1-2小時內,可能下降到5.64-5.0之間。

 肉眼病變:
  瘤胃黏膜鬱血、蹄部水腫及充血、蹄葉炎、腹腔中可見血塊。
預防控制方法: (1) 漸進式給予精料,尤其是高碳水化合物飼料,應以7日或14日為單位漸進式換料。
(2) 不建議給予>50%之精料,會造成慢性之瘤胃炎。
相關圖片:
因乳酸血症繼發之肝膿瘍、本病例中為Fusobacterium necrophorum 感染 https://www.studyblue.com/notes/note/n/vmed-vets70006-study-guide-2011-12-/deck/9727296
仔羊因酸血症而成四肢無力,沈鬱而死亡 http://www.goatworld.com/articles/fks/fks1.shtml
參考文獻: 1. Telle P.P., Preston R.L., 1971. Ovine lactic acidosis, intrarumnal and systemic. J. anim. Sci. 33: 698-705
2. Constale P.D., 2015. Grain overload in ruminants (Lactic acidosis, carbohydrate engorgement, rumenitis), The Merck veterinary manual, http://www.merckvetmanual.com/mvm/digestive_system/diseases_of_the_ruminant_forestomach/grain_overload_in_ruminants.html. Accessed date: 2015/10/21。
3. Kimberling C.V., Meier P., floppy kid syndrome, Goatword website, http://www.goatworld.com/articles/fks/fks1.shtml, accessed date: 2015/10/21。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