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3939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牛錐蟲病
疾病代碼: DIS00036
作 者: 黃郁文;賴治民
中文病名: 牛錐蟲病
英文病名: Bovine trypanosomia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原蟲 (Protozoan),主要是Trypanosoma congolense、T. vivax、或T. brucei brucei所引起。
2. 學名:錐蟲病 (Trypanosomiasis)
病名/俗名:Nagana
3. 傳染途徑:主要藉由采采蠅 (Glossina spp.) 叮咬宿主而完成機械性傳播。其他采采蠅、虻、蝨蠅科 (hippoboscid flies) 之蠅類及其他吸血昆蟲等也可能傳播。
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
本病歷史悠久,為吸血昆蟲媒介之疾病,感染後的動物最主要之症狀為貧血、間歇熱、水腫及共濟失調。屍解並無特徵性病變,且寄生蟲血症之波動性大,故不易確診。
9.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將近三分之二的非洲被此病所侵襲,主要在熱帶及亞熱帶的區域。本病3種錐蟲中,只有T. vivax發生於西半球無采采蠅分布的國家,如加勒比海、中、南美洲,其傳播媒介不明。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
貧血、間歇熱、水腫及共濟失調是本病最重要的症狀,偶爾可見流產。
T. congolense在牛主要有急性、甚急性到慢性疾病,潛伏期約4 ~ 24天。
患畜精神萎靡、嗜眠、虛弱,有流涎、流淚或流鼻水。病程中毛色變淡,有拱背、脈搏加快、呼吸急促與黃疸。
T. vivax潛伏期4 ~ 40天,對牛的病原性較低,但死亡率仍超過50%。
T. b. brucei潛伏期5 ~ 10天,在牛是中等、慢性或亞急性病程。
 肉眼病變:
錐蟲病沒有特徵性病變。常見貧血。常見腎臟及心肌壞死和漿膜下的潮紅。胸水、腹水。心包膜積液。肝腫大。淋巴結及皮下水腫。脾臟可能腫大、正常或萎縮。大腦灰質軟化。
 顯微病變:
貧血。水腫。脂肪漿液性萎縮。腎臟及心肌壞死。漿膜下充出血。
預防控制方法: 因使用藥物治療或預防錐蟲已經有許久歷史,錐蟲已經發展出抗藥性,使此病之藥物使用上變得複雜。
• 預防
目前仍無疫苗可供使用。使用pyrithidium bromide (Prothidium和AD2801,可提供到6個月的保護。但對於錐蟲來說,化學性預防較昂貴且花費時間較長,並不是理想方法。
• 防疫策略
撲滅病媒為最有效之控制方法。
使用殺蟲劑殺死蠅類,通常對環境使用有機氯 (organoclorine)來撲滅采采蠅,同時可對牛隻使用合成殺蟲劑可以有效降低畜場病媒密度。
相關圖片:
T. congolense
T. brucei
T. vivax
錐蟲感染的牛,其右心功能不全導致頸靜脈不正常擴張
參考文獻: 1. 劉振軒、邱慧英、張文發、林滄龍。錐蟲病,引自:乙類動物傳染病之簡介。苗栗。財團法人養豬科學研究所。167-171。民89。
2. 潘銘正、蔡向榮。錐蟲病,引自:簡明獸醫傳染病學第二版。台北。藝軒圖書出版社。194-195。民94。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