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1487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彎曲桿菌症
疾病代碼: DIS00006
作 者: 林鈺峰、賴治民
中文病名: 彎曲桿菌症
英文病名: Campylobacteri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Bacteria)
2. 學名:彎曲桿菌症(Campylobacteriosis)
俗名:由Campylobacter jejuni引起。
3. 傳染途徑:
Campylobacter jejuni主要經由糞便汙染飼料和飲水後經口感染,亦可經由水媒傳播或乳汁傳播。
Campylobacter fetus主要經由交配,亦可能於人工授精時使用帶菌的精液傳播感染。
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是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
C. jejuni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造成下痢的症狀。菌體為多型性,呈S型、弧狀、螺旋狀或逗點狀,菌體具有鞭毛,有運動性,培養時需於微好氧的環境,不同菌種生長所需的溫度不同,C. jejuni可於37-43oC生長,C. fetus需低於25oC才可生長,對環境抵抗力不強,乾燥環境、曝曬於陽光下或一般消毒劑均可殺死。
9. 流行病學:
Campylobacter jejuni
(1) 常發生於冬季,造成各年齡層牛隻腹瀉。
(2) 常存在於雞和豬的腸道,但不造成發病。
(3) 可經由汙染的食物、飲水感染人類,造成腹瀉的症狀。
Campylobacter fetus
(1) 公牛為自然宿主,帶菌時間可長達數月以上。
(2) 未成年牛隻稍有抵抗力,而成年母牛、公牛大都有易感性。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Campylobacter jejuni
臨床症狀:
經約3天後的潛伏期,牛隻會突然發病,病程約為2-3天,發生下痢情形,為棕色水樣糞便,常可發現血液參雜於糞便中,患畜精神萎靡且食慾不佳,亦可能發生乳房炎,並由乳汁排菌。
肉眼病變:
胃腸黏膜可見腫脹、充血及出血等病變。
 顯微病變:
主要可見卡他性胃腸炎的顯微病變,腸道上皮細胞壞死、出血。
Campylobacter fetus
臨床症狀:
公牛通常不會出現臨床症狀,精液帶菌但無異常,因此不易察覺,母牛會有子宮內膜炎和輸卵炎,亦會有發情不規則的情況出現。
肉眼病變:
公牛偶爾會出現包皮黏膜潮紅的症狀,感染母牛陰道時,陰道黏膜出現潮紅,黏液增加,黏液通常透明清澈,偶有混濁情形,胎盤出現水腫,流產胎兒關節腔及胸腔積液,腎臟出現水腫。
顯微病變:
主要於母牛引起卡他性陰道炎及黏膜化膿性子宮內膜炎。
預防控制方法: Campylobacter jejuni
1. 加強飼養與衛生管理,環境定期消毒清掃。
2. 避免與雞、豬混合飼養,加強生物防疫。
3. 隔離發病牛隻,並立刻清除患畜飼料、飲水及墊料,消毒牛舍,並至少空舍一周以上。
Campylobacter fetus
1. 淘汰感染種公牛,配種時選用健康牛隻。
2. 使用死菌疫苗,第二次免疫於第一次施打後4-6周進行,每次劑量為5ml。
3. 環境定期消毒清理,若場內有感染情形,應停止配種致少3個月,並隔離發病牛隻。
相關圖片:
感染Campylobacter jejuni腸道黏膜出現潮紅、出血
感染Campylobacter fetus造成的流產
鏡檢下的Campylobacter fetus(H&E stain)
感染彎曲桿菌症時,肝臟出現白色壞死灶
參考文獻: 1. 林范澤。以消化到症狀為主的疾病。引自:王新、王春仁、王相友、仇建華、冉旭華、付世新、朴范澤、朱戰波、劉振華、陽玉英、吳凌、余麗雲、張洪友、邵紅、范春玲、周玉龍、周永平、武瑞、鄭家三、侯喜林、聞曉波、夏成、倪宏波、徐闖、催玉東、樊兆橋。牛病類症鑑別診斷。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1-20,2008。
2. 林范澤。以死胎、流產為主的繁殖障礙性牛病。引自:王新、王春仁、王相友、仇建華、冉旭華、付世新、朴范澤、朱戰波、劉振華、陽玉英、吳凌、余麗雲、張洪友、邵紅、范春玲、周玉龍、周永平、武瑞、鄭家三、侯喜林、聞曉波、夏成、倪宏波、徐闖、催玉東、樊兆橋。牛病類症鑑別診斷。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17-232,2008。
3. 蔡向榮。彎曲桿菌症。引自:潘銘正、林良恭、劉振軒。媒介重要人畜傳染病的有害生物哺乳動物篇。台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中台科技大學、國立台灣大學,159-160,2008。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