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1758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牛副結核病
疾病代碼: DIS00005
作 者: 林宜萱、賴治民
中文病名: 牛副結核病
英文病名: Bovine paratubercul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Bacteria)
2. 學名:牛副結核病(Bovine paratuberculosis)
病名/俗名:約尼氏病(Johne’s disease)
3. 傳染途徑:感染牛隻會大量排放病原於糞便中,也會少量排放於初乳和乳汁中。藉由直接接觸糞便和糞便汙染的飼料、草料、飲水和墊料等傳染。也可藉由胎盤和精液傳染。
4. O.I.E狀: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乙類
6. 人畜共通:非
7. 病原摘要:

8. 疾病特性:
主要發生於牛、羊等反芻動物的慢性致死性肉芽腫性腸炎,為漸進消耗性傳染病。感染初期無臨床症狀,但可持續從糞便中排菌汙染環境;發病動物會呈現頑固性下痢和漸進性體重減輕等臨床症狀,疾病末期由於腸道大量蛋白質流失造成特徵性下頷水腫( bottle jaw),最後因脫水和惡病質而死亡。
9. 流行病學:
(1). 世界各地皆有病例發生,以溫帶地區和潮濕地區較常發生。
(2). 年幼動物具有較高感受性;家畜及野生動物皆具感受性。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
依症狀輕重程度、排菌情況及是否可由目前檢驗方試測出等因素分為四階段:潛伏感染期、次臨床症狀期、臨床症狀期和明顯臨床症狀期。
(1). 潛伏感染期 (Silent infection)
二歲齡以下牛隻感染此病通常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但仍會從糞便少量排菌,惟其數量低於一般可檢測範圍。此階段需從腸道中或腸繫膜淋巴結中分離出病原菌方可檢測出感染動物。
(2). 次臨床症狀期 (Subclinical infection)
成年動物受到感染,初期並不會呈現下痢或其它典型可見的症狀,但可能會出現產乳量下降和乳房炎等情形。此階段具有可偵測到的抗體和細胞免疫反應。大部分感染動物可排出低量的細菌,但只有約15-25%的感染動物可由糞便中檢測到病原菌。感染動物的病程會緩慢進入臨床症狀期。
(3). 臨床症狀期 (Clinical disease)
經過2-10年潛伏期,臨床症狀會逐漸顯現出來,包括:頑固性下痢和漸進性體重減輕,但食欲和其他生命徵象如體溫、心跳和呼吸速率皆在正常範圍。血液中的蛋白質、白蛋白、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的濃度都下降。而隨著身體肌肉被消耗,肌肉酵素如creatine kinase 和aldolase的濃度會上升。此階段大部分動物可從糞便中分離到病原菌,而且較易被ELISA 和AGID等方法偵測出抗體。
(4). 明顯臨床症狀期 (Advanced clinical disease)
隨著病程進展,感染動物有顯著的昏睡、衰弱和消瘦,下痢呈現水柱狀。本階段之特徵為低蛋白血症引起之下頷水腫。一但下痢量變大和出現水腫情形,動物狀況會加速惡化,最後因脫水和惡病質死亡。
肉眼病變:
多侷限於消化道後段及相關淋巴結,尤以迴腸末段和盲腸、結腸的起始部分為主。腸壁明顯增厚3-4倍,黏膜面潮紅且因增厚形成許多皺摺。較嚴重病例可見有動脈硬化之病變。
顯微病變:
腸繫膜淋巴結呈現肉芽腫性炎症反應。腸道黏膜固有層由於類上皮細胞大量增生而增厚,並可見多核巨大細胞。類上皮細胞之細胞質內可見抗酸性染色呈陽性之短桿狀分枝桿菌。
預防控制方法: 預防
國際上已有副結核病的疫苗用以減緩臨床症狀、降低排菌數量,但卻無法防止感染,且會干擾牛結核病的診斷及控制計畫,
防疫策略
本並具有長期的潛伏期,目前無檢驗方法可檢測出所有潛伏感染之動物,主要為加強農場清潔,定期檢測與淘汰。 採用培養及淘汰法(culture and cull):每六個月用細菌培養法檢查所有成年母牛的糞便,只要有本病原菌生長即淘汰母牛及其後代,以減少牧場受本病原菌汙染的情形
相關圖片:
體重減輕、消瘦
迴腸黏膜增厚形成許多皺摺
末期下頷水腫(bottle jaw)
迴腸黏膜固有層類上皮細胞大量增生
腸道黏膜固有層可見多核巨大細胞
細胞質內可見抗酸性染色陽性之短桿菌
參考文獻: 1. 林滄龍。副結核病。引自:劉振軒、邱慧英、張文發、林滄龍。乙類動物傳染病之簡介。苗栗,財團法人養豬科學研究所, 59-67,2000。
2. 龐飛。副結核病。引自:劉振軒。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第一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100-104,2008。
3. 潘銘正、蔡向榮。副結核病。引自:簡明獸醫傳染病學。台北,藝軒,103-104,2005。
4. O.I.E. CHAPTER 2.1.11. -Bovine paratuberculosis. OIE Terrestrial Manual 2014.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