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490653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牛結節疹
疾病代碼: DIS00027
作 者: 莊皓軒、賴治民
中文病名: 牛結節疹
英文病名: Lumpy skin disease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virus)
2. 病名:牛結節疹 (Lumpy skin disease)
3. 感染途徑: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染,也可能藉由昆蟲傳播。
4. O.I.E狀況:表列(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為甲類傳染病,需通報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Lumpy skin disease virus又稱為neethling virus,與綿羊痘及山羊痘病毒關係密切,用常規的血清學測試無法區別。病毒對環境的耐受度高,於pH 6.6-8.6間穩定,可在乾燥的痂皮存活35天以上。
8. 疾病特性:
牛結節疹有結節狀皮膚炎、潰瘍、淋巴結炎及單肢或多肢水腫等特點,發病率高但死亡率低,造成的經濟損失主要為產乳量下降、流產、不孕、牛皮無法利用等。牛結節疹最早於1929年,發生於北羅德西亞牛群,產生一種假性風疹(pseudo urticarial),目前已存在許多非洲國家,從2000年開始於中東地區發現,而在2013年土耳其則有報告出現。
9.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本病的發生率為3-85%,死亡率為1-3%。容易發生於夏天濕熱的天氣,但冬天也可能發生。流行於水道周圍及低地,因為在這些地方隔離的限制較大、昆蟲的生長無法控制,難以有效阻止傳播。病毒會存在於皮膚病灶、唾液、呼吸道分泌物、乳汁及精液,可藉由皮膚的結節、血液、消化過的食物、唾液、汙染過的水來傳播,也可藉Aedes和Culex屬的蚊子叮咬傳播,飛蠅和其他昆蟲則尚未被證實。B. p. taurus(如Jersey、Guernsey、Ayrshire)較B. p. indicus具感受性,而B. bubalus(亞洲水牛)較少有此病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
皮下接種病原,潛伏期為4-14天,自然感染的潛伏期為2-5週,接種部位會疼痛腫脹、發燒、眼鼻分泌物增加、大量流涎,接著產生結節。結節邊界明顯、圓形、觸感堅實,顏色呈灰白色,可以在全身表皮、消化道黏膜、呼吸道及生殖道發生,最後會化膿、腐敗、潰瘍,壞死的地方便的堅硬、與周邊皮膚界線明顯(sit-fasts)。周邊淋巴結腫大,乳頭、胸部及腿水腫,嚴重的水腫會造成跛行。牛隻攝食量下降、產乳量下降、變的消瘦。二次性細菌感染使得懷孕功能受損,肌腱、關節、乳頭、乳腺等組織也被破壞。死亡率雖不高但復原緩慢可能需數月,皮膚病灶約需1-2年恢復,壞死的地方會留下孔洞或痂皮。
病理學:
肉眼病變可見皮膚有灰白色結節,節結中間有壞死灶,可深及肌肉層,造成組織出血及水腫。周邊淋巴結腫大。口腔、鼻腔、咽喉部、氣管、消化道(特別是皺胃)、乳頭、膀胱、肺、腎、子宮、睪丸皆可見結節。肺臟的病灶會有局部擴張不全及水腫。嚴重的病例會有肺縱膈淋巴腫大、胸膜炎,有些病例會有滑膜炎與腱鞘炎,關節囊液增多且有纖維素物質。組織病理學可見初期急性炎症反應,炎症細胞以淋巴球、漿細胞、巨噬細胞、嗜中性球及纖維芽細胞增生為主,接著表層皮膚及黏膜的結節發展為凝固性及液化性壞死而剝落,肌肉、肺臟及其他組織結節中心則會有被膜包覆。上皮細胞、平滑肌細胞、巨噬細胞、組織球及偶見纖維芽細胞內嗜酸性質內包涵體。也可見血管炎及血栓。
預防控制方法: 檢疫與限制牛隻移動並沒有太大的效果,已感染或已遭汙染的牛隻應予以撲殺,並控制環境中蚊蟲的孳生。Lumpy skin disease virus對20%乙醚、氯仿、1%福馬林及2%酚(15分鐘)具敏感性,可用於消毒環境。病毒可在環境中存活相當長的時間,在乾燥的痂皮中可存在35天以上,在乾燥的皮膚中也能存活至少18天。減毒疫苗接種牛隻,會引起溫和的局部反應但不會有全身的感染,血液中的抗體於第10天出現,第30天力價達最高,可維持三年,在疾病的預防有較好的效果。
相關圖片:
皮膚結節,圖中有兩個壞死中心(sit-fasts)
壞死中心旁有個出血、化膿的丘疹
氣管有兩個邊緣充血的紅斑
肺小葉水腫及紅色結節
皮膚,氣球樣變性的角質細胞並有嗜酸性質內包涵體(H&E, 20x)
於電子顯微鏡下的lumpy skin disease virus,圖中尺標長度為100 nm
參考文獻: 1. 潘銘正,蔡向榮。牛結節疹。引自:簡明獸醫傳染病學,第二版。台北,藝軒,215-216,2005。
2. 劉振軒。牛結節診。引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台北,國立台灣大學,203-207,2008。
3. Hunter P, Wallance D. Lumpy skin disease in southern Africa: a review of the disease and aspects of control. Journal of the south African veterinary association 72: 68-71, 2001.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