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5765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冬季痢疾
疾病代碼: DIS00041
作 者: 黃品皓;賴治民
中文病名: 冬季痢疾
英文病名: Winter dysentery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不明
2. 學名:不明
3. 傳染途徑:感染牛隻的糞便、經口、呼吸道、機械性傳播
4.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無
6. 人畜共通:存疑
7. 疾病特性:
本疾病為病原目前仍然未明。最早懷疑病原為彎曲桿菌,但無法藉由柯霍氏假說得到驗證,後來MacPherson等人以感染牛的糞便成功感染其他牛隻,因此懷疑為病毒所造成。近年來,所有病力的報告都將病原指向冠狀病毒,但仍需更精確的實驗證明。本病主要發生在成牛,因為發病期間通常為10月至隔年4月,故獲稱為冬季痢疾。本病傳染能力很強,除了會影響感染牛隻的健康狀況,還會降低產乳量,因此造成農民極大的經濟損失。
8.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冬季痢疾主要發生在成牛,6個月齡以下的犢牛極少發病。本病發病率高達50-100 %,僅1-2 % 死亡率,推測是因為本病傳染能力極強,可以輕易的在牛群中傳播,且能透過受汙染的器械或載具傳播病原。牛隻的年齡與對本病的抵抗力有關,目前的研究顯示牛隻於2-3歲時對本病的感受性最強,患牛在本病康復後會有2-3年的免疫力,因此少見4-6歲時發病。
9.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與肉眼病變:
可見急性腹瀉、暗棕色且具惡臭的下痢便、食慾降低、產乳量下降、脫水、里急後重、缺血性貧血、濕咳、發燒。
 顯微病變:
出血性小腸結腸炎、腸道上皮細胞及炎症細胞脫落、腸道上皮凌亂。
預防控制方法: • 預防
本病目前無有效之預防方式。
• 防疫策略
器具定時消毒:避免受汙染的器具和設備等傳播病毒。
糞便的清理:清理牛糞時需避免犢牛與其他牛隻的糞便有所接觸。
隔離:此病傳播力極強,需立即的進行隔離。
相關圖片:
血便
出血性壞死性小腸炎
參考文獻: 1. 趙德明、沈建忠。奶牛疾病學。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978-7-81117-820-3,2009。
2. 朴范澤。引自:牛病類症鑑別診斷彩色圖譜。第一版,北京市,中國農業出版社,2008。
3. 李儼峰、趙典樹、李淑惠、黎南榮。仔牛輪狀病毒與冠狀病毒混合感染症。中華民國獸醫病理學會八十五年組織病理研討會專輯,39-41,1996。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