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訪客人數:3534370
mail 與專家聯絡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陰道脫垂
疾病代碼: DIS00033
作 者: 廖祖光;賴治民
中文病名: 陰道脫垂
英文病名: Vaginal prolapse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泌尿生殖道疾病。
2. 病名:陰道脫垂 (Vaginal prolapse)
3. O.I.E狀況:非表列
4. 通報動物傳染病:不需通報
5. 人畜共通:否
6. 流行病學與疾病特性、成因:
• 流行病學:
多發生於懷孕後期,由於固定陰道之組織及陰道本身鬆弛,與某些原因所造成之腹壓上升而引發。
• 疾病特性:
當陰道部分或全部脫離原本正常位置,而脫出於陰戶之外稱之。陰道脫垂多發於懷孕後期,但懷孕中期與產後也可能發生。

• 疾病成因:
1. 固定陰道之組織及陰道本身鬆弛:營養不良、運動量不夠、衰弱、老年均可導致全身組織包括陰道的無力而造成陰道脫垂。懷孕後期胎盤所產生之雌激素也可使固定陰道之韌帶組織鬆弛進而引起陰道脫垂。
2. 腹壓上升:長期飼養在坡度過於陡之牛舍(一般而言約大於15度即有可能),當牛隻趴臥時臟器與胎兒因此後移而造成腹壓上升。胎兒過大、雙胞胎、分娩時過度用力,都可能造成腹壓過大進而引起陰道脫垂。
3. 其他會繼發陰道脫垂之原因:瘤胃鼓脹、生產癱瘓、直腸脫出等。
7. 臨床症狀:
• 臨床症狀:
可分為部分脫出與全部脫出兩種。
(1) 部分脫出:
多發生於產前,可見一部分之陰道脫出於陰戶之外,初期較小並呈現粉紅色且於站立時有機會回縮,脫出的部分會隨著時間增大,一段時間後,陰道部分之組織會逐漸鬆弛,最終無法回縮並發展成全部脫出。脫出之陰道可見水腫、乾裂甚至血腫。
(2) 全部脫出:
於產前產後均有可能發生但以懷孕後期較好發,全部陰道脫出於陰戶之外,可能由部分脫出演變而來也可能直接發生。脫出之陰道體積很大並完全無法回縮,嚴重時可於後緣見到子宮頸且於其下壁見到尿道口甚至膀胱、直腸也因此脫垂,可導致頻繁或不順暢的排尿,甚至是流產。
預防控制方法: 1. 最重要的為飼養管理之改進,除了增加牛隻運動量外,避免牛舍之坡度過於傾向前。
2. 對於妊娠後期之牛隻盡量給予營養價值高、易消化之飼料。
3. 會誘發陰道脫垂之疾病如下痢、便祕、瘤胃鼓脹、生產癱瘓、直腸脫出等發生時應及時給予治療。
相關圖片:
牛隻陰道脫垂
以縫線使組織保持在正常位置
荷包縫合縮小口徑並壓迫組織
荷包縫合完畢後洞口大小約為1至2指間
參考文獻: 1. 劉秋明。白肌病。引自:牛病。台北,五洲出版社,263-267,1987。
2. 李德昌,楊亮宇,王生奎。陰道脫出。引自:奶牛常見疾病診療手冊。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77-282,2009。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